纯爱永恒
什么都嗑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CP :喵喵@老蚌怀珠
绑画:瓜瓜@楠木零语
头像感谢@折柳试剑

微博:@-悦心xy-
wid:631131

❤️收到评论会很开心~❤️
❤️感谢每一个喜欢❤️

© 悦心xy
Powered by LOFTER

【忘羡】《回眸》章十 今不如昔

文案:魏无羡与蓝忘机齐齐回溯当年,暗中推动进程,又会使小蓝湛与小魏婴擦出怎样的火花呢?

首篇      忘羡回眸tag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十章  今不如昔

告别了村民,蓝湛对此村也不存在什么留恋,等到昏迷的几人都醒来,确定无虞后,他便离开往姑苏赶去。避尘力道足,耐力又久,这日日落之前便已经到了云深之内。

蓝曦臣亲出接迎,见到忘机肩头一只瞌睡、一只挺立的双兔,不禁莞尔。他伸手抱过那只昏昏沉沉的白兔轻轻抚摸,温雅一笑。兔身绒绒的触感十分柔软,蓝涣抱得十分小心,可魏无羡还是被这双不熟悉的手给惊醒了。

“到了?”他环顾四周,已经是水榭园林,粉墙黛瓦,清秀异常,他自言自语,“喔,竟然已经到了。”他抖抖耳朵晃晃脑袋清醒了一下,然后跳起身拉着蓝忘机就像草坪那里跑去。

这一次出行,可让他发现了一个了不得的事情,必须去那块石碑处求证一下。

蓝曦臣见这动如脱兔的……兔,笑道:“这一双玉兔倒是像极。一如处子,一似脱兔。”

蓝湛知他所言所指,头稍稍埋得低了些,抿唇不语。

蓝曦臣握着他,又道:“忘机,你告诉我,是否是想念谁了?是……他吗?”

蓝忘机轻轻一挣:“没有。”

两人一路向云深之内走去,蓝曦臣笑道:“总有机会再见的。到时候不要太抗拒他,总是板着脸,要人家怎样领会你的心思?”

一抹红晕从蓝湛的耳根染上,传到白皙的脸庞上。他摇了摇头,还是固执地道:“不,不是的。”

蓝曦臣道:“忘机,你很少主动喜欢一个人,既然意识到了这份心思,就不要逃避。你一向执着,如果喜欢,不妨去追求。”

蓝湛突然怔住,停在了一座假山前,抬起头来看向兄长:“可是,此事不合礼法。”

蓝曦臣道:“那又何妨?先祖蓝安,不亦是为一人而入红尘吗?忘机你看,正如这假山一般,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是一村。你没有去做,谁又知道呢?魏公子待你不坏,也不避着你,是你为数不多的伙伴。日后莫要太抗拒了。”

蓝湛听他直接道出了那人名姓,更是羞赧。他不得不岔开话题,讲述了一番此次除祟的过程,与蓝曦臣一同去向蓝启仁问好。

魏无羡熟门熟路,把个云深不知处完全当是自己家一样,驾轻就熟地从小路翻了过去。蓝忘机身上又有蓝湛给的通行玉牌,怎么走都不是问题。

魏无羡道:“蓝湛,你有没有发现一些异常?平日里还不觉得,可就在那座景山上,我发现我的控制力也太低了些。还有,那树妖为何也会操纵尸怪?比起阴虎符对我的作用来也毫不逊色。”

蓝忘机看了他一眼,道:“石碑可有记载?”

魏无羡道:“我不清楚,就想去看一看。石碑后面的字当初没有完全看懂,不知道过了这些天,会不会多了解些。二哥哥,待会儿可又要你帮忙移石头了啊?”

蓝忘机应了一声,又道:“不修鬼道,走正途岂不更好?”

魏无羡浑身一震,抬头见蓝忘机正凝视自己,神色也是前所未有的凝重,他心中一紧,抽出背后长剑,暗叹一声:“只是,兔子的灵力又能修炼到什么程度呢?蓝湛,不如待会儿你我过过招,看看究竟如何。至于魔道……”他沉吟了一下,“毕竟,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。”

蓝忘机明白他的意思,魏无羡已不再是那个一意孤行的少年,十数年过去,他经历了死生,已经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心性了,不再会为外物所影响。而此时若重修金丹,且不说以现在身躯能否结丹,真要结丹,必定也是一段漫长的路途,更何况不知兔之修炼之法。

事实上,蓝忘机的灵力在这个世界也极其有限,若不是依凭蓝湛为他铸就的避尘之剑气以及姑苏精深的剑式,仅凭魂魄内潜在的半点灵力,跟着蓝湛的前几次夜猎早就连连遇险了。他错开了魏无羡的目光,不为察觉地轻叹了一声,道:“那便先查看古石。”

说话间,已经到了阁楼下。魏无羡拨开青草,一个没意料,愣住了。

那石块,仿佛蒸发一般,消失了。

魏无羡心中一紧,细细盘算这几日外出可能发生的事。临走之前魏无羡还把青草聚拢以隐藏这块石碑,确定没有人会发现后才离开。在那之前,他二人时常研习,更是不曾出过差错。

那么,就是石块本身的问题了。

魏无羡回头看蓝湛,道:“应该是自己消失的。不知我们这次外出碰上了什么状况,应了什么符咒,石碑解体,大概是化作了飞灰。只可惜后面那一大段文字才解了一半——该死,我这记性是差了点,可也不应该什么都不记得啊!”

蓝忘机微微摇头,道:“我亦不记得了。”

魏无羡奇道:“就像上一次我写出我的身份,随后纸笔灰飞烟灭那样吗?这倒是奇了。不过也是,这世界总不能太过不平衡,否则超脱了凡俗,这等样溯洄,人间还不乱了套?”

蓝忘机道:“是。且先比过,细细思量。”

魏无羡“刷”一声拔出配剑,笑道:“含光君可要让着我点啊,太久不练剑,可是要手生的。”

蓝忘机抽出雪一般的避尘,不过比蓝湛所持小了些,样式却一般无二。避尘雪亮的剑身反射过一道阳光,耀眼夺目。魏无羡捂脸一笑:“哇,二哥哥你闪着我了!”

蓝忘机依旧不接他的话,凝眸对他看了一眼,避尘当先便刺了出去。随即,蓝忘机交错几步上前,稳稳接住避尘,短短几个瞬间,他的身位已从远处靠近了魏无羡身侧,正是最使不上力的地方。

魏无羡以不变应万变,看蓝忘机上前,自己却始终没有动过一步,他提剑,灌入体内所有灵力,随便立刻闪现一道鲜红的光芒。他待势而发,嘴上却笑嘻嘻道:“二哥哥,这么急做什么?我又跑不了。”蓝忘机再次错开了一步,魏无羡心知这是蓝氏剑法的一种走位,也是蓝忘机以退为进之势,可他照旧管不住嘴:“哎哟好走位!二哥哥你避什么?怎么不上来了?”

蓝忘机眼中压下几缕血丝,持避尘又后退几步,突然划出一道剑气,向魏无羡斩去。魏无羡轻易翻身躲过,见那道银白洁净的剑气将几棵青草拦腰斩断,不由咂舌:“厉害啊蓝湛!你每次都是这样,说不过我就动手,干起来还特别用力!”

蓝忘机终于忍无可忍,咬牙道:“魏婴!认真切磋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哎呀,我知道的嘛。可是蓝湛,你记不记得我们那时候是在哪里‘切磋’的?这个墙头打过没有啊?情景再现一遍吧,打起来就顺手了。不然,这样美若天仙的蓝湛,哥哥我下不去手啊。”

蓝忘机硬硬地道:“没有。”

魏无羡:“蓝湛你真没意思,你就不能说‘有’,然后我们假装我偷带了天子笑来,你拦住我。然后我怎么也不依你,你就这么站着,拦住了我,逼我抄家规、领罚。然后我不愿意,最后吵着吵着,就打起来了。”

蓝忘机沉吟片刻,指着墙道:“那你上去,我们打过。”

魏无羡一拍手,叫好道:“正是这样!”他找一块石头当成酒坛,一手持剑一手拎酒,笑吟吟对蓝忘机道:“哟!怎么又是你啊蓝湛!”

蓝忘机面无表情地道:“云深不知处禁酒。”

魏无羡道:“那我不进去,站在墙上喝,总不算破禁吧?”

蓝忘机见他向自己挤眉弄眼,唇边不经意挂上了一道浅浅的笑容,足尖一点便向前刺去。魏无羡不慌不忙,侧身避过,同时,一道血红的剑气划来,璀璨夺目。

蓝忘机在空中转个身,借着转身的力道又是一道剑气斩去,力道全出,化云深之中灵气为己用,一剑不停又连一剑,直连刺了三剑,才翻一个身轻巧翩然落地。

魏无羡赞道:“好剑法!”他直接以剑气相迎,费力蕴出三道剑气,以云梦莲花坞之剑术回击,同样是精巧绚烂。“……蓝湛你怎么一上来就打啊?”

蓝忘机本想向东南踏三步抢乾位,听他这么说,便忽然止步,昂首问他:“你待如何?”

魏无羡“哎”了一声,“蓝湛啊蓝湛,这是台词啊!”心中却嬉笑道:果然还是蓝湛,小正经的样子半点没变!

几道绚烂的光影隔空打破,一块草坪也被剑气袭到,青草东倒西歪,不多时这一带就不能看了。魏无羡瞥一眼,却是半点都不担心——每个晚上要比这个乱得多了,知道这两只兔子闹腾,蓝湛早就见怪不怪了。

本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试,只可惜二者的剑气都只持续了不到一柱香的时间,蓝忘机微露难色,而魏无羡已不得不以剑撑地,大口地喘气,再也不动了。

他从墙上滚落到蓝忘机怀里,叹一声:“不行不行,太累了。”何尝不怀念从前金丹蕴气的日子,在云梦比试时在众师弟前划出一道道的璀璨剑气;何尝不怀念从前与蓝湛在墙头的打闹,随便相随,纵然无心无羡,亦不可能弃之不理……可如今,这柄剑在手又如何,蓝忘机至少还接得住自己,还能再战几回合,而自己却再无用了。

蓝忘机拂过他的脸颊,同样是毛茸茸的兔爪,方才执剑的强硬相比,此刻却轻柔无比,替他梳理着毛发,神色温和。“魏婴,现在的‘你’,依旧手握随便,依旧金丹可成。”

魏无羡摇头道:“那又如何,以我们现在的力量,守护得了谁?又守得住什么?……”

蓝忘机环过他,紧紧抱住:“以智,以心,以先知。”

墙外细碎的脚步声传来,蓝忘机却抱着他没有松手。两颗心都太累,太需要安慰。他们失去的都太多,绝不能就这么看着世事重来。

来人是蓝湛。

他蹲在双兔之前,说道:“灵力低微,对吗?兔不善力,然,狡兔可三窟。”

原来蓝湛已经到此很久了,连双兔的比试也从头看完。蓝忘机颔首,执剑正要写字回答,蓝湛却已从怀中取出了纸笔递给蓝忘机,看样子像是想要好好地找他们再聊一聊。

蓝忘机写道:『勤加修炼,夜猎以智,亦需助力。』

蓝湛十分赞许地看向这只像是蓝家土生土长的雅正兔子,又转头看向另一只——那只邪魅娟狂、简直是得了魏婴真传的兔子,眼中不禁漾起一阵水波,神色也仿佛亮了起来。可是抛出的问题,却依旧那样直刺魏无羡之心:“你……修习何术?”

不过魏无羡伤口早被蓝忘机填满,此刻将蓝湛的一切神色尽收眼底,心中反暗暗得意——蓝湛这边肯定没问题,那颗暗戳戳的春心早就埋下了,现在么,就差魏婴的领悟了。怎样去提点他好呢?……他不知想到了什么,嘴角渐渐扬起,失声笑了出来,忽然被蓝忘机碰了一下,才反应过来要回答。

“咳,”他转着笔,仔细想了想以后才落笔:『二哥哥,不如送我一支笛子吧?』

蓝忘机的声音冷冷传来:“答非所问。”

魏无羡把自己的耳朵往他身上一搭,“二哥哥,别闹。”见蓝湛浅色的眸子依旧望着自己,他亦冷冷笑了一声,落笔写道:『鬼道。』

自嘲一声:“只是啊,老了老了,再也没用了。居然连一只树妖都打不过了。诶,这身子,连莫玄羽都不如。”

蓝湛则盯着他写下的这两个字,良久不语。

魏无羡对蓝忘机道:“对了蓝湛,我记得乱葬岗里还有一篇幻术,可以让人心生幻像,如果我们把这个修习下来,用在温狗身上,说不定就能让他们忘了要干什么,或者以为自己做过了,就离开了呢?”

蓝忘机先在『鬼道』二字下添了几笔:『控力极弱,不知根本,无须猜疑。』然后对着魏无羡摇头道:“无用。终究,他人可见莲花坞不曾毁,云深也不曾烧。况幻术伤身,极易反弹。”

魏无羡仰天跌倒:“二哥哥啊……我们拼不过温狗的!还有,”他指着蓝忘机添上的字说道,“不用这样直言不讳吧?很丢脸的。”

蓝忘机嘴角似乎划过一阵笑意——魏不要脸什么时候也开始脸皮薄了?

魏无羡见了他这似有似无的嘲笑,撒泼地朝蓝湛身上滚去,蓝湛立时招架不住,抱住了他轻轻揉抚:“也罢……有此心性,又得陪伴,应当无碍。”

魏无羡知道,他指的,是蓝忘机的陪伴。

蓝湛的手突然扯住了衣袖,踌躇一番,道:“你双兔之恋情……如何成就?”

“!!!”魏无羡:“蓝湛,你认真的?”

“……”

魏无羡抓过笔来就写道:『当然是我死皮赖脸地追求咱们二哥哥呀!』

被蓝忘机看了一眼后,魏无羡挠挠头:“不是吗?我重生以后难道不是天天表白、诸多耍赖吗?”

蓝忘机看向他:“好意思提?”

魏无羡嘻嘻一笑,写道:『唉,是二哥哥执着地守在我身边,感化我的。蓝湛,你也要加油啊!』

蓝湛一愣,魏无羡在蓝湛怀里撒泼打滚一阵,聊了一些又与蓝湛商讨了以后的夜猎地点,直到晚饭时间,蓝湛才离开。

蓝忘机忽然道:“还有一事。”

魏无羡把脑袋凑过去:“什么事?”

蓝忘机道:“乱魄抄。检查。”

魏无羡沉吟了片刻,道:“且不说金光遥此刻还未撕去那页纸,就算撕去了,我们也不能拿着一本被撕的书就去指控金光瑶啊,泽芜君会相信吗?不可能。若是到时金光瑶用的还是音乐这一套,那自然好,我们可以顺藤摸瓜揪出来,让他早日停手。可是事后补救怎比得上防患未然?最好是能在一开始就不让他遭受那些打击,我在共情的时候看过的,金光瑶还是有一颗进取之心的,终归是世事弄人。”

蓝忘机道:“但愿。”

魏无羡仰首道:“一定可以的。现在的金光瑶,也就是孟瑶,还没有到逼不得已的那个地步。只要善加引导,又有泽芜君的鼓励与信任,他不会再做出那些伤天害理的事情。即使与金子轩那厮夺位有冲突,我们也可以事先准备。”

“另外有个问题,泽芜君。这一次云深没有被烧,泽芜君也没有得孟瑶收留;这一世一定不能再让他痛苦成那样了,托付全身心信任的人,是那样一副心肠,这种感觉,我真的……”他顿了顿,说不下去了。

蓝忘机道:“兄长待人,一旦信任,便不能轻易动摇。更何况是他。”

魏无羡明白,金光瑶在蓝曦臣面前识礼、乖巧,久而久之便深得蓝曦臣信赖,也是自然。他想了想,道:“泽芜君待人确实很好,但他也赏罚分明,清晰有度。前世是两人患难中相交,后来又是几十年交情,自然情谊深笃。不过,泽芜君确实待所有人都很好,很好。”

蓝忘机点了点头。

魏无羡便接着道:“那么也不急,金光瑶现在还怀揣着一颗真心,情况还不算太糟。射日之征的时候让蓝湛帮帮忙,提拔一下他。也让泽芜君劝劝赤锋尊还有金氏的家主,争取让所有人都能好好的。”

他自嘲地笑了一声,若是到时候真能几句话那么简单,就不能叫做人心叵测了。

不过,这又如何呢?云深的日子还长,以后的路,可以慢慢走。

不多久,蓝湛便提着一篮胡萝卜走来,魏无羡举起,咬下,“咔嘣”一声,笑道:“蓝二哥哥?咱们什么时候再去夜猎啊?”

TBC.

评论 ( 9 )
热度 ( 945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