纯爱永恒
什么都嗑只会让我营养均衡

CP :喵喵@老蚌怀珠
绑画:瓜瓜@楠木零语
头像感谢@折柳试剑

微博:@-悦心xy-
wid:631131

❤️收到评论会很开心~❤️
❤️感谢每一个喜欢❤️

© 悦心xy
Powered by LOFTER

【忘羡】《回眸》章十二 踏焰平霜

文案:魏无羡与蓝忘机齐齐回溯当年,暗中推动进程,又会使小蓝湛与小魏婴擦出怎样的火花呢?

首篇      忘羡回眸tag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十二章  踏焰平霜

蓝启仁与青蘅君原在不远处,本想让平辈之间处理,不想温旭竟然蛮横至此,心想若是再不出面恐怕战争难免,只得从后方走出。

温旭转过身道:“来了?”他身后一弟子道:“太阳何时等过凡人?你们会为此付出代价的!”

青蘅君步步从容走到门外,蓝氏弟子看着这坚定的背影,心中也忽然平定了不少。他轻轻一笑,问道:“温公子远来为何事?我云深招待不周的地方还望海涵。”

温旭眼神向侧首一瞥,挑着跋扈的笑意喊了一声:“羽金。”

边上一弟子随即会意,也是温旭一般的神采,道:“去年五月,秣陵泾口村,景山,樟树。”听到此处,魏无羡已是浑身一震,脑中“嗡”的一声炸开,看向蓝忘机的目光饱含不可置信,那人后面还说了什么,魏无羡已经听不见了。

蓝忘机眸中闪过不可置信,但还是听着温羽金完完整整地说:“……此树为岐山所植,却被姑苏之人纵火烧毁!火,赤乌之权,尔等凡人怎可妄用!”

温旭向温羽金点头赞扬,又缓缓扫视姑苏众人,嘴角带着张扬的笑:“说说吧,是哪个不知礼数的?”

论起天下哪家最明礼数晓是非,非蓝家莫属。温旭此言分明嘲弄,可却无人敢发出半声辩驳!

蓝湛眉睫一跳,正要上前,忽见两只兔子从暗处钻出,抢先立在了众人之前。一兔执纸,一兔执笔,大书十六字:『树妖祸民,为我所烧。一切惩戒,尽数我担。』字迹端正工整,很难想象一只兔子写出这样大气磅礴的字。

另一只兔子愤愤提笔,在每个『我』之后都草草添了两笔『双兔』,并狂书四字:『勿得诛连』!

温旭像是看笑话一样看着这两只兔子,而蓝湛更是大急要想上前,却被蓝曦臣一把拉住,摇了摇头。

温旭道:“罚,就要有意义。我温氏宽宏大量,不会真与你这兔子计较,主人是谁?来,放火烧了云深不知处,一事还一事,正好抵消,我也就不计较了。”温羽金负手立在温旭身侧,挑眉道:“如此公平,还不动手?”

蓝曦臣再次摇头,却是在叹温氏的无理取闹。他拉住忘机的手刚一松,蓝湛便立刻上前几步,跪于青蘅君前,道:“此事,忘机一人承担。”

青蘅君是知道事情始末的,当初除祟回家禀报时他正在议事,不仅支持,更夸赞了几声蓝湛的果断。可没想到,一年后的一日,竟会有人凭空挑起事端。

魏无羡凝眉,拦在了蓝湛身前,而蓝忘机又执剑立于他之前,清风过处抹额轻扬,一派昂然意气。魏无羡道:“蓝湛你说……接着怎么办?我不可能站出来说话,同时,以我的能力,也不能自如地召唤鬼军。这一次温狗分明是为灭姑苏而来,因此,无论我们当初怎么防,都是没用的。”

蓝忘机道:“遭人泄露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当时我们只和村民说过身份以安慰他们,而这件事情又不大,不该是仙门陷害;那么只可能是温氏弟子路过那里,见自己栽下的树被毁,询问一番后即可得出结论。说不定,那挑事者就是他。”魏无羡指向温羽金,见他正昂头俯视姑苏众人,而看向温旭时却总是温顺可亲,带着那么点讨好与奉迎。魏无羡暗暗唾弃,却无可奈何,只得与蓝忘机一同静观其变。

蓝湛依旧跪在青蘅君前,道:“父亲,忘机愿去岐山领罚,换姑苏之安。”

“不,我蓝氏家传祖训雅正自持,为人既有风骨,又岂肯屈服权霸而不顾百姓安危?”蓝启蘅亲自扶起蓝湛,替他理了理鬓发衣袍,“孩子,自始至终,你没有错。”

身侧是多年未曾出鞘的平霜剑,当年为她出鞘,今日,总该担起这个责任来,为姑苏蓝氏出鞘!蓝启蘅拔出平霜剑,雪亮的剑身反射阳光,冰霜的冷艳傲骨,也是势不可挡!“众生平等,仙门亦然。既然你们执意进犯,不妨一战!”

蓝启仁亦道:“温氏为祸多年,早已是众人之愤!流血又如何?灭我满门又如何?家府不可毁,家训不可违!”

蓝启蘅阔步上前,交代道:“曦臣,你带外姓弟子先走,妥善安置各人。忘机持琴守住门口。其余嫡系弟子听令:今我姑苏蓝氏危难,家园存亡,蓝氏先祖由佛悟道,入红尘为求民安,我蓝氏不可拖累无辜,有父母亲人在的弟子请回!”

“不!云深即是我家园!”不知是谁拔剑而出,抹额飘飞,一派蓝氏铮铮傲骨,“故人故园皆在此,斯人斯景何得弃?”

一时间出鞘之声纷纷,又一人义正辞严:“修仙为民,求天下平。温氏来犯,当誓死相抗!”

受温氏欺压多年,无论为修士为百姓,都不可能挥袖离去,就连一些心志不坚之人也情不自禁握紧了配剑。

苏涉混在其中有些难堪,这种气氛下他也有些心神激荡。他看向蓝湛,见那白衣少年负剑而立,面上是一如既往的冷静与傲气,仿佛还是那么目中无人。自己只是个外门弟子,在姑苏蓝氏处处受气,灭不灭与我何干?他冷哼一声,负手站在了后面。

蓝曦臣见之,沉声道:“孝悌为先。悯善,带其余弟子先走,妥善安置。而曦臣生为蓝氏弟子,怎可弃家苟活?生,不失雅正;死,不失风骨!”

苏涉闻言正喜,当先挥手带人退去。有了苏涉出头,也有不少外门弟子随之离去。而留下之人尽皆面色凝重,身着翩然白衣与烈焰红衣相对,一触即发。

温旭怒道:“来人,先烧了他们藏书阁!”

避尘出鞘,蓝湛亦怒道:“谁敢!”

魏无羡握紧了竹笛,额头已涔出汗来,打湿了绒毛。若是泣血而奏,以魂魄为代价,尽可催动周边怨灵,灭温氏来犯者。甚至可以杀了温旭,为日后的射日之征减轻压力。只不过,以魂魄为代价,魂飞魄散后,后面的路,可能就要交给蓝湛自己走了。……

他与蓝忘机对视一眼,看到的是同样的坚定。不错,自己没有当年翻云覆雨的本事,却仍能为守护云深献一分力,也好过当年蓝湛的无助!

想罢,他举起了竹笛置于唇边,随时准备召唤。蓝忘机亦是紧紧握着避尘,决意拼力一战。

温旭身边一名客卿早就看不下去了,不屑撇嘴道:“你们烧我们一棵神树,我们烧你们这些木头来抵,礼尚往来有何不妥?”

蓝湛出剑,上前一人,便拦下一人,决不让火星靠近藏书阁半步!

温氏视旁人性命如草芥,自不必顾虑,每一招都是杀手。而蓝氏弟子为家而战奋不顾身,针锋相对,斗得相当。

温氏其余几名弟子陆陆续续赶上山,手里提着几坛天子笑,冷笑一声就向云深的大门上、围墙内掷去。待魏无羡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晚了,酒香四溢,天子笑独有的醇香散出诱人心神,可此刻,只要有一点火星落入,触火即燃!

他再顾不得什么,送出一口气便灌入了笛中,笛音激越,本来控制力极低,在这样的仙门符篆镇守内是不可能召来鬼物的,但是魏无羡直接灌入了魂魄之力,一声吹出,即刻惊动方圆鬼神!

蓝忘机与蓝湛协作,击退一名名温家修士,谨防火星。温旭侧目示意,温羽金点了点头,嘴角一勾,冲到了蓝湛面前:“岂敢忤逆我温氏!”

蓝湛面色更冷,一言不接,即刻与温羽金动起手来。温羽金冷笑一声,刷刷出剑,剑术不见得有多精湛,却灵力强盛,招招逼人。蓝湛凝眉一看,原来温旭在他身后暗中加持,只得加倍谨慎应对。而蓝忘机也应对着其他冲上前来的修士,自顾不暇,更是无暇他顾。

蓝曦臣亦紧紧守住了云深大门,与身后众弟子一同护卫家府。朔月剑气纵横,怎奈身后弟子灵力不及,他略一思索,举箫到唇畔,一手执剑,一手持箫,为蓝氏弟子加持。

此时,姑苏远郊之外的怨灵亦渐渐向山上聚拢,鬼怪、妖魔,无论草木还是人兽,但凡化为一抔黄土,尽皆为其所用!

蓝曦臣萧声不减,同时举朔月迎敌。蓝湛与受温旭暗中帮助的温羽金斗起来颇有些费力,冰蓝色避尘与温羽金的赤色红剑相交,划出一声声刺耳残音。

魏无羡加急了笛声,魂魄甚至感受到阵阵撕裂的痛楚,整个身子好像是被噬咬成粉末,就像那时身死前的痛意。——不行,一定要坚持住——在众人混战之际,方圆外的怨灵终于聚集四周,依笛声循循而动,干扰着温氏的动作。

几只面色惨白的女尸口中发出嚣长的嘶音,齐齐围到了温旭身边纠斗了起来。被围攻之下哪怕身手再矫捷,也绝不能再分心,温旭终于顾不上给温羽金助力,而开始与鬼尸拆解起来。

堪堪收拾了几只,又一群围上。这一次不光是女尸,还有各种草木成妖、入鬼化魔,形态各异,攻击招式也各异。温旭遭此围攻,纵然灵力高深,也不得不小心应对。他骂道:“哪里来的鬼怪!你们蓝氏就是这么驻守江南的吗?”

其他怨灵与温氏弟子也斗得难舍难分,姑苏蓝氏虽然惊奇,但好歹也是助力,在此危难关头没有人多言。蓝启仁皱了皱眉,神色十分不善地看向了那只吹着笛子的白兔,却终究没有说什么。局面已经开始反转,温氏弟子陆陆续续有人中剑,或是被凶灵所伤。本来就是姑苏蓝氏占多数,只不过温狗是前来烧杀,落一颗火星便能烧毁云深,总比坚守要省力得多。

见此局势,魏无羡心中稍稍放松,当年蓝湛一定也与温狗刀剑相向,只是实在不敌温狗奸邪,怕是连连中计,才致使青蘅君重伤身死,他自己也负了伤。魏无羡看着眼前的鬼怪,摇了摇头。姑苏一带实在太过祥和,几无怨气;这些怨灵也是在魏无羡的百般催化下才勉强得用,完全不够凶恶。

不多时,魏无羡的笛声渐渐涣散,中气已渐渐接不上,撕心裂肺的疼痛只减不增。哪怕有蓝曦臣的裂冰萧声加持,他的魂魄也快要承受不住,近乎要撕裂了。

众人已纷纷上前交战,蓝启蘅一道平霜剑气划破长空,与温旭战在了一起。温氏可随时抽身而退,可蓝氏不能。他们在拆解招式的同时还必须严防火星堕入云深之间,愈发小心翼翼束手束脚。

魏无羡只觉眼前一黑,无数的怨灵就将脱离掌控。喉头早就尝到了腥甜的血气,可他不能,不能——

闭上眼仿佛还能见到前前世里与蓝湛在玄武洞内发生的每一幕,他面若憔悴,哑着嗓音道:“云深不知处,已经烧了……”

怎么可以!魏无羡浑身一凛,一股清流涌入体内,眸子也重新清明起来。他再次凝神,却见身边蓝忘机一手抚琴,一手搭在自己身上为自己平复。魏无羡喃喃道:“蓝湛……你不必……”蓝忘机自己也将是强弩之末,还要分心给他,他怎么担得起!

这边,失去了温旭加持,蓝湛迅速解决了温羽金,将他刺伤后锁了他灵脉,又去相助青蘅君。温旭应付蓝启蘅分外轻松,见蓝湛前来,知道温羽金出了事,连忙回头一看。温羽金正面色苍白地横在地上,所幸性命还在,蓝湛并没有狠下杀手。否则到时候追究起来,姑苏蓝氏只怕是更无言可对。

温旭大怒,一面回身护住温羽金,一面向蓝启蘅连刺,按伏羲氏八卦走位,变幻莫测之中又隐含着规律。蓝启蘅渐渐觉察,蓝湛也醒悟过来,两人相对点头,分别从左右处刺去,直取温旭灵脉。

魏无羡见到,连忙大喝一声“不可!”。明知喊话无用,他拔足狂奔,魂魄不停地撕扯,翩翩然不受控制,竟有即将离体之感。

笛子发出惨厉的一声嚣音提醒着蓝湛,可下一瞬,温旭的剑,已在他的一声嘲笑中刺中了蓝启蘅,另一名温氏门生不知从何钻出,一剑刺中蓝湛右腿。

魏无羡扑上前指挥凶灵扯开了那门生,然后就去看蓝湛伤势——果然!那时候蓝湛的负伤,就是被算计后刺伤的!

温旭道:“不想姑苏蓝氏如此死板,谁说我一定要按规律那样出剑了?呵,可笑。”

他抢攻而上,蓝忘机此刻也掷下忘机琴,改持剑相向。温旭见到这两只灵契之兽,挑了挑眉,道:“蓝氏可没前途了,不如改了契约,跟我走吧。须知,人死,妖灭啊。怎样?”羽金若能得这一对相助,以后也更能称霸一方了。

魏无羡“呵”了一声,接过蓝忘机递来的随便,一剑划破了温旭的话。温旭的脸色顿时十分难看:“好一双忠心不二的狗啊!那干脆和你契约人一同灰飞烟灭吧!”

蓝湛一剑挡过:“只要我还在,他们便不会有事!”他强行站立起来,又挥剑与温旭斗了起来。魏无羡与蓝忘机双双助力,强忍喉头的腥意与脑中混沌,随便与避尘的剑气也可划破长空!

魏无羡看了一眼四周,只见姑苏蓝氏子弟或伤或亡,在蓝湛的做法指示下,没有人真正去伤温氏的性命。

他之前所控怨灵几乎被杀,竹笛坠地,他根本只是靠着潜意识在动作,再没有余力去重新召唤。

怎么办……

魏无羡只觉自己的魂魄渐渐离体,兔子的这具身躯就快支持不住自己了。再用力也是徒劳,姑苏一带能召来的凶尸鬼怪都召来了,其他的也来不及赶来,而他再吹下去,也就将魂飞魄散了。

魏无羡拼命摇了摇脑袋,头却已是止不住的昏沉。如果有谁能来就好了……魏婴?不,他来了也无济于事。江澄?不……

在魏无羡失去最后一丝意识前,他听到了一个清亮明丽的声音:“住手!都停下来!”

是谁?

刀剑声停了下来,温氏、蓝氏,都齐齐转头向那里看去。

山前石阶上,一名女子昂首走上前,绯红发带,赤红衣袍,阳炎纹饰醒目无比,在晨风中衣袂翻飞。她身后跟着多名弟子,手提药箱便冲上前援助。温氏受伤弟子,蓝氏受伤弟子,但凡伤者,一视同仁。

那赤色金乌,纵只是女子,亦踏着风翩翩而来。给人心中燃起的希望与信仰,那才是太阳!

温情!

TBC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啊啊啊啊啊温情啊!!!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753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